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

戀人間強烈的愛,有時是放不下的過去


有位年輕女孩前來接受心理治療,她因為感情分分合合,讓她心情極度焦慮、沮喪。這次兩個人吵得特別兇,她覺得復合無望,但又不想要放棄。我問她為何一定要這個男孩子不可呢?她望著我,笑著說身旁的每個人都問過同樣的問題。讓我驚訝的是,她形容對方是個「個性火爆、粗心大意」的人。我納悶這樣的對象怎麼會讓這女孩愛得死心塌地呢?她後來才說,她感受到對方對她的關心,這是她從小沒有感受過的。

愛上一個人,會讓自己想要成為更好的人。女孩本身有「邊緣型人格」特質,從小就情緒易怒、心情起伏大,經常透過自殘來排解心理的痛苦。在兩個人相處交往的過程中,女孩減少自殘的行為,但是內在情緒不穩定的特質還在,不時的發怒阻礙彼此關係的進展。

當「我不能沒有你,而你可以沒有我」時,該怎麼辦呢?以下是我給女孩的處方。

一、離開強烈情緒:失戀時強烈的感覺會阻礙理性的思考,透過生活中活動的安排,例如:規律運動、正常作息、充足睡眠、正常飲食、不抽煙飲酒等等,可以緩和情緒波動的程度。腹式呼吸法之類的放鬆技巧也很有幫助,放鬆時的平靜感,可以中和痛苦的感覺。

二、運用理性思考:「想想看當別的女孩放棄自尊尋求復合時,平靜的你會如何回應呢?」、「一再委曲求全的話,到底可以忍耐多久呢?」、「為何一定要馬上恢復關係,對方會立即被人搶走嗎?」、「雖然他很關心你,但是那些缺點,你要如何看待呢?」。

三、理解戀人間的「化學反應」:兩個戀人之間有時特別契合,是因為對方在某種程度上,有著自己重要他人的影子,通常是父母之一。這女孩愛上這男孩無時無刻的關心,僅管他脾氣爆躁,會對她不理不睬。

男孩的關心一方面是女孩渴求的完美理想父母形象,但他脾氣不好的部分,則像極了真實生活中父母的熟悉味道。若能瞭解到愛情中的「其他成份」,或許比較可以割捨得下。


戀愛讓人想成為更好的人,但改變難以在一夕之間發生,切莫一次要求自己改變太多;也別把對方想像成完美的形象,過度淡化對方的缺點。

本文刊載在20160505人間福報醫藥版
圖片來源http://www.wallpapersxl.com/wallpaper/1024x768/dangerous-love-free-screensavers-806755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