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

勇敢的愛與生活


過年後,同事告訴我一件不幸的消息,最近一個月剛調來的清潔人員在小年夜車禍身亡。記憶中,這位年輕人很勤快、有禮貌,盡責地完成工作。我感到不可置信、心情難過,感嘆生命無常。

這讓我想起會談室裡,有類患者總是讓我苦惱。近一年來,三十出頭的張先生接受心理治療,憂鬱情緒明顯改善,但遲遲未做出具體行動。張先生和我談起,學生時期總是盡可能拖延,直到最後一刻才願意行動。探究原因,跟缺乏明確期限有很大的關係。

張先生的生命遇到難題,家裡又容許他賦閒在家,每天上網殺時間,日子周而復始地進行著。

對張先生而言,時間似可以無止盡地揮霍下去。然而盤點一下,時間真的愈來愈少。或許有些人很清楚,就某種程度而言,自己跟張先生類似。或許你的家人朋友,也有類似困擾。要如何增加動力呢?心理師的建議如下:

一、自我觀察:對言行保持正念,回顧生活軌跡,記錄每天做的事,不管是運動、飲食控制、或工作表現,回顧這些記錄有助於看出情況是否有所進展。

二、停止憂慮:有時過度擔憂會阻礙前進,有些人行動前設想各種可能的危險及解決的方式,最後陷入思考循環中,遲遲未付出行動。

三、尋求生命典範:與其將時間浪費掉,不如多做些有益改變的事,像找個可信任的人談談、看看電影、讀點書、去聽演講等等。

四、改變與接納並重:身為陪伴者最困難的部分是,拿捏同理對方情緒與促進改變之間的平衡。對方情緒糟時,要多陪伴,但也要設定容忍底線,以協助改變。

面對小小的改變要多鼓勵與肯定;忌用負向言語刺激,以免帶來更多情緒失控。


面對天災人禍不斷,但到目前為止,我們還沒有被迫提前結束生命。那麼,就努力為逝去的人延續熱情和生命,勇敢的愛與生活吧!

(原文刊載於2016年2月17日人間福報醫藥版)
(圖片來源http://www.liftingrevolution.com/wp-content/uploads/2014/03/motivation-go1.jpg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