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

婦女自我肯定,才能減壓


(圖片來源:https://gatewayofhope.files.wordpress.com/2013/01/depressed-woman.jpg
  再過幾天即是三月八日婦女節,婦女對家庭社會有極大的貢獻,在家裡扮演著女兒、妻子、母親等角色守護家人,更是許多人職場的好夥伴。在這樣的日子裡,我想起許多女性案主,其中又以秀美(化名)讓我印象最深刻。請容許我花點篇幅介紹她的故事。

  秀美在職場上是位稱職的好員工,朋友的好知己,然而家庭卻是她心中永遠的痛。在大家族裡,秀美盡心盡力協助小姑、小叔,努力扮演大嫂的角色卻沒有換來應有的尊重;多年來公婆的照料也是秀美夫妻出力最多,但公婆卻最疼愛小叔一家人。

    在小家庭裡夫妻兩人見解觀念不同時,需聽從先生的意見。然而,孩子工作、感情出現問題時,先生卻又常把責任怪在秀美頭上。娘家經濟出狀況時,秀美為協助娘家也與先生發生多次嚴重爭吵。現在先生發起脾氣雖然已不再動手動腳,但卻還是三字經不斷。秀美與孩子的關係原本極為緊密,不過在孩子有女朋友之後已失去在孩子心中的特殊位置。而在原生家庭的父母心中,秀美的地位一直比不上才能平庸的弟弟。

  秀美的狀況不算是特例,不少嬰兒潮世代的女性仍遵從著傳統價值,但整個社會風氣、價值觀轉變迅速,孩子不見得會因為母親的言行風範起而效尤。不少婦女期待身旁老伴能夠有點兩性平等的概念,但改變總是緩慢的。

面對這樣的現象,心理師的建議如下:

一、 肯定個人的價值:身旁的家人若不能實在的回應你的付出,這時真的別把他們的話看得太重。學習自我肯定的對話,像是告訴自己「我是個夠好的母親」、「我是個有價值的人」。

二、 學習安慰自己:除了將全部心力放在家人身上,你值得對自己好一點。透過運動、閱讀、旅遊、芳療、按摩、音樂、瑜珈、與朋友聚會等各種活動,帶來放鬆、舒壓的效果。

三、 行中庸之道:你不需要完全放棄對夫家付出,因為這也不符合你的價值觀,保持適度付出或許是比較可行的辦法。


四、 接納關係的改變:若孩子的叛逆讓身為母親的你傷心,這或許是彼此太過於緊密,孩子需要奮力掙脫你的保護,孩子只是在重新調整與你的距離,雖然痛苦但這好的開始,這階段只是改變的過程而已。

(原文刊載於2015.03.04人間福報醫藥版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/NewsPage.aspx?Unid=390950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